O

瞎想








11.22数学课上关于‘自由’的胡思乱想




argument:这种意义上的1.【自由】(萨特绝对自由)与普世意义上一般被理解的2.【自由】不同




1.必须选择,怎么选择都是选择者自身的自由,并不被任何外界因素决定


2.无数选择,不被约束,想做什么做什么




1&2 并不矛盾,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不论如何终将选择






today’s comments/post-thinking


*可为什么说人是【绝对自由】的呢?


  我们所做出的选择为何不能恰恰相反,是完全由外界因素所决定的?


  我们所谓的【自我意志】是完全被外界环境所塑造的,因而我们后期所以的自以为是由【自我意志】所做出的自由选择,其实都是之前所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所做出的选择。


 而因为之前所受何种外界环境的影响是受到再之前的外界环境的影响,也不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


  所以不管是我们认为是由于被逼迫还是由自我意志/free will 所做出的选择,都是外界环境借由我们做出的选择,于我们自身无关。




 我们自身也许就像一坨泥巴一样,不断被这个【外界环境】塑形,至于塑成各种形,自然和这坨泥巴无关。但为了让自己合理化或者说接受得更舒服这个事实,这坨泥巴想象出自己是有所谓【自我意志】/free will 的,从而觉得被塑成什么型也是由自己决定的、觉得是泥巴决定了塑形之手。

/荒谬/




  可如果这坨泥巴真的没有所谓【自我意志】的存在的话,它对其【自我意志】的想象是从哪里来的?


  或者说,泥巴没有【自我意志】不代表泥巴也没有【意志】?


  可想象的源头到底是什么?意志吗?意识吗?


  






我想糊涂了 不想了

评论(1)